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卓己环境 > 知识库 > Pm2.5指数的含义

Pm2.5指数的含义

作者:Admin 来源:上海卓己贸易发展有限公司




受到雾霾天气的影响,我们会经常听到“pm2.5”这个词,到底pm2.5指数是什么概念呢?相信很多人都不清楚这个概念,下面就带大家看看pm2.5是什么。


pm2.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.5微米的颗粒物,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。主要来自扬尘、机动车尾气、燃煤及挥发性有机物等,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影响。


资料显示,粒径越小,颗粒物就越容易在呼吸道中沉积下来,而pm2.5,特别是pm0.5,即粒径小于0.5微米的颗粒物则可以在呼吸管道中畅行一直进入到肺泡中,甚至突破血气屏障进入心血管系统,引发疾病。老年人群是大气颗粒物污染相关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危人群。


pm2.5的标准,是由美国在1997年提出的,主要是为了更有效地监测随着工业化日益发达而出现的、在旧标准中被忽略的对人体有害的细小颗粒物。pm2.5指数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测控空气污染程度的指数。


环保专家表示,二氧化硫、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是雾霾的主要组成部分,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,最后一项具有很强消光作用的pm2.5才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。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,降低空气的能见度,让天空变得灰蒙蒙一片。


城市中汽车尾气是pm2.5污染的主要来源。此外,露天烧烤、冬季居民的燃煤取暖炉、在公共场所和室内吸烟、燃放烟花爆竹等都是pm2.5的重要排放源。